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古典占星的特色

作者:衛慈

◎ 論斷主軸


古典占星學悠久的發展歷史中,與東方古老的數術一樣,都是以事件作為論斷主軸,也就是在「天垂象,見吉凶」以及「天人感應」的哲學基礎之上,透過對天象的觀察來探討人生事件的因果、往來、吉凶、主客、顯隱、成敗……等等變化。


在以人本主義為哲學基礎的現代占星學興起之前,古典占星學以其決策功能為王公貴族與平民百姓服務了兩千多年,本命、擇日、卜卦、時事四大科所探討的主題幾乎包含了個人由出生到死亡的一切生活問題。


古典占星學龐大而完整的智慧體系,猶如一顆蒙塵明珠,一度沉寂多年,歸功80年代古典占星復興運動,使他璀璨的光芒終得復見於世,學者若能悉心研究與正確運用,必定也能為現代人確確實實地解決許多生活上的問題。


◎ 論斷技巧


古典占星之論斷技巧相當豐富,除行星落於星座、行星落於宮位、行星與行星產生各種相位的菜單式(cook-book)的推論結果外,更重要地是它在二千多年的發展過程中,由於天文實體的觀察與事件論斷的需要,長期醞釀形成了琳瑯滿目的種種技巧,以下我們歸納為幾大類:


 星座類

 質料
 三方、四正
 黃道的五種先天尊貴:廟、旺、三分性、界、外觀
 行星類
 東出西入、順逆遲速
 日月相
 晝夜區分
 定位星
 行星時

 宮位類

 半球與象限
 始‧續‧果宮
 宮主星
 衍生宮
 行星喜樂

 相位類

 容納與互容
 托勒密主導星
 古德‧波那堤列舉事件三種成功(Perfection)的方式,與六種失敗(Denials of perfection)的動態相位

運限類

法達星限法
小限宮限法
傳統太陽、太陰回歸法
主限向運法
其他大限方法

阿拉伯點與恆星

以上技巧皆是歷史悠久的古典占星學中運用既久的項目,每一項目皆具有天文實體觀察的基礎,既多樣又具有綱領性與實證性,古典占星學者宜徹底了解其原理與應用技巧。


◎ 論斷特色


 形象性

天宮圖是由十二個星座、十二個行星、十二個宮位等符號所組成,古典占星即是透過抽象的符號來模擬具體人、事、時、地、物,並且透過相位、定位星、宮主星、衍生宮等來連結符號與符號之間的關係,如此層層類象,一張天宮圖就好比一齣戲劇,立體地將人物、事件的形態樣貌與其喜、怒、哀、樂的互動呈現眼前,並且具有情節變化與內因、外緣。


 具體性

古典占星作為一種實用的預測工具,必須具體明確的指出事件發生的時間點與吉凶成敗,以作為日常生活舉措決策的參考,試想如果工具本身連具體性都無法做到,又如何能解決實際的問題呢?好比氣象預報一樣,必須明確預測出氣候、晴雨、溫度等訊息,才能提供人們,是否要搭捷運,還是開車,要不要帶傘?要不要擦防曬乳?……等等相關準備。


 準確性

古典占星不同於現代占星之處,就在於能透過符號的類象、符號與符號之間的互動,層層地抽絲剝繭,精確地提供事件的前因後果與發生的時間點,在思維上它是一種由散到聚、由大到小、由點到線與面的思考活動。好比傳統醫學的辯證論治,蒐集種種外顯證候,再透過八綱辯證找出病根,並且預測病勢的發展。


 細膩性

其次,古典占星的用神系統(significator)包含十二星座與十二行星、十二宮位及其定位星與宮主星,此外尚使用各式主題的阿拉伯點與恆星,用神數量可以百計,探討用神符號之間交互作用如容納、互容、定位星、相位動態……等技巧亦非常多樣且深入,若能以論斷邏輯逐一分析其間關係,自然也就可以得到大量而細膩的訊息。


 邏輯性

與現代占星學一樣,一張天宮圖雖然只具備星座、行星、宮位、相位等符號,卻可以推演出不同於彼,具體而豐富的訊息。原因即在於數千年以來,先哲的努力使古典占星形成了完整的系統架構與嚴密的推理邏輯。

也就是在分析一張天宮圖時須清晰地分別符號與符號之間的主客、顯隱、因果、強弱、吉凶的定位與作用。更進一步看,符號間的定位與作用並非一成不變,而是互相影響,隨時變化又環環相扣的。


 完整性

古典占星對於事件的預測結果是全面而完整的。以內而言,就單一事件即可得到完整的訊息,如論財富的主題,我們至少可以從天宮圖中得到以下訊息:


1、是貧命、富命或財富一般之命?
2、財富獲得的類型:是正常所得(正財)、投機所得(投機財)、配偶之財、他人之財、繼承遺產所得或動產與不
動產?
3、財富獲得的遲速、時機?
4、財富獲得為持久或短暫?
5、與財富相關的人、事、物的特徵?

以外而言,除了十二宮可以代表人生十二個領域的事件之外,還能透過宮位定點的轉換(即衍生宮技巧)得到該領域進一步的訊息,12*12的144種變化,猶如《周易》卦與爻的變化,一卦有一卦之象,一爻有一爻之象,卦爻之象又隨時、隨地、隨人而變,象外有象,演盡人間萬事。

沒有留言: